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杭州“迎亚运”打造城市建设五大场景 引导党员带头示范 以网格党建联建推动城市建设群防群治

杭州“迎亚运”打造城市建设五大场景 引导党员带头示范 以网格党建联建推动城市建设群防群治

作者:chinazz  发布时间:2020-05-18 14:13:35  点击:

       为减少施工影响、创建平安文明工地、推动重点项目如期建成精品优质工程,日前,浙江省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正式推出“我为亚运当先锋”主题活动,打造项目党员聚力城市建设五大场景,引导5万余名建设工程项目党员带头示范,以网格党建联建推动城市建设群防群治。

支部建在项目上打造网格党建组织场景

  绿荫环绕、黑白色调的高楼、南北通透的户型、整洁的地下车库……对于曾住在木场巷望江村的俞阿姨来说,不到三年时间,她和老邻居们就回到了焕然一新的家园——海潮园一园安置房小区。“原先很担心安置房小区品质问题,但是承建方项目党支部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每月一次网格党建,架起了沟通渠道。”

  海潮园一园安置房小区承建企业负责人说:“党建也是生产力。围绕项目抓党建,我们牵头推进网格党建机制,把‘项目长’与‘支部建在项目上’充分融合,以网格化管理,整合多方资源,巩固提升项目党建工作格局。”

任务清单化管理打造“双百结对”活动场景

  一年多前,杭城地铁项目建设推进带来的扬尘污染、管线迁改、噪音干扰、出行不便等问题,引来了市民投诉和专家热议。为此,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推出“百个支部结对百个项目”活动场景,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缩短阵痛期,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取得“城市提品质”与“百姓得实惠”的最大“公约数”。建设行业系统10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05个工地党支部结对,共同完成“联建工地网格党支部、联办工地主题党日活动、联推工地两个标准建设、联合攻坚项目难点重点”四联任务。

  根据“四联”任务,建立“九个一”任务清单,建立一个网格党组织、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一个工地党建指导员制度、指导建立工地党建“136”工作标准、召开一次工地党建“双强”示范点现场学习会、开展一次工地扬尘管控明察暗访、工程攻坚行动、社区服务行动和农民工关爱行动。

创设功能型载体打造党员先锋作用发挥场景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是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推进在建项目党建全覆盖的初心和使命。让更多隐藏在工程建设参建五方主体的党员先锋充分发挥作用,带动技术骨干冲在亚运保障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项目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围绕“组织提质”“队伍提质”“项目提质”“服务提质”,探索功能型项目党组织建设,搭建党员“突击队”“先锋岗”“责任区”等载体,立足本职岗位,让项目党员在严把项目进度、投资、质量上当先锋,合力进行项目攻坚;立足解难帮困,让机关、直属单位党员下沉基层,助力工程项目、镇街村社、科研院所在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上当先锋,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在2019年“最强项目党支部”评选现场汇报中,参评建设企业负责人和各项目党支部书记(大多数也是项目经理)普遍反映,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高于其他工人,党员和非党员的差别明显。

“述职评议﹢信用评价”打造双线评价制度激励场景

  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党建考核激励制度是推进全市推动项目党员聚力城市建设的“牛鼻子”。为此,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创新“述职评议﹢信用评价”双线评价激励机制,把工程项目党建工作纳入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党组书记述职评议及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机关和事业单位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重要指标,强化各级主管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书记亲自抓、压力逐级传导的良好工作局面。

  杭州搭建“三个一”运行机制,即每年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每半年开展一次分析研判、每年组织一次项目党建示范点评比,试点推进项目党建创优信用加分机制,凡是创先争优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都可以申请信用加分,依托建筑市场和现场联动机制,在项目评标办法、审批绿色通道、企业扶持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建设企业抓项目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有效调动,形成了建设企业有内在动力、行业主管部门有压力、互相比拼较劲、上下相向而行的良好局面。

突出“四比一赛”打造比学赶超竞赛场景

  在2019年全市快速路网建设“四比一赛”立功竞赛活动中,留祥路提升工程等18个项目在每月检查通报的基础上,从30余个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艮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受钢箱梁生产安装进度与建设资金保障限制,工程施工进度滞后。项目各参建单位围绕总体目标倒排进度计划,制定工期保障措施及资金保障方案,有效排除疫情影响,基本建成同协路至东湖路段高架部分。

  面对城市轨道交通线、快速路网、保障性住房等3000多个工地同时建设,施工管理、现场作业、资金配置均为摊薄的实际情况下,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延伸覆盖到全行业,始终激励项目党员在技术攻坚、安全巡检、质量管控、文明施工等方面积极作为、做好表率,形成了党的组织、党员活动、作用发挥、制度激励和岗位建功五大场景,构建起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密切协作、精准管控、多方联动、共建共享的聚力城市建设先锋服务网络,成为杭州建设领域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科学治理体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5.15 记者 魏光华 通讯员 汪赛赛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