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黔西南州:公积金“全州通办”试点成效显著

黔西南州:公积金“全州通办”试点成效显著

作者:chinazz  发布时间:2020-05-20 13:54:27  点击:

      为全面贯彻省政府“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工作部署,今年以来,州政务中心联合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机制,开展公积金业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一次办结的“全州通办”试点,成效显著。

  规范“事项统一”是前提。实行“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统一决策、统一管理”,按照“最小颗粒度”原则,开展事项拆分的迭代升级工作,形成办理事项目录。按照统一事项、统一账户、统一名称、统一标准,制定办事指南模版,规范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要点、流程和时限,使28个事项按统一标准提供材料,窗口人员按照审查要点标准化操作,一次办成。

  按照 公积金缴存有关规定,提取公积金必需到缴存地办理,“全州通办”改革后,全面实现异地可办。5月11日,家住兴义市的普安县兴安煤业公司职工卢某某,在黔西南州政务大厅办完提取公积金业务,高兴地对窗口人员说:“从楼下镇到兴义市比到普安县城近太多,来这里办理公积金真是太方便了,‘全州通办’解决了跑路难的问题,还为我们节约来回交通费和时间等办事成本,真是太好了。”

  提升“人员培训”是基础。加大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安排业务骨干对窗口人员开展交叉培训,测试合格上岗。科学优化窗口岗位职责,采取不定期实地督查抽查和远程在线业务测评,及时解决实际办理中遇到的政策疑问和系统操作问题,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技能和操作水平。

  实现“网络互通”是支撑。按照只进“一张网”工作目标,采取州级统筹建设,县级管理使用。打通公积金信息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数据共享,系统互通融合,实现贵州政务服务网公积金业务在线申请办理。推出支付宝城市服务、网上服务大厅、自助查询及打印终端、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公积金APP指尖办理服务,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腿、零柜员”“最多跑一次”目标。

  “你们的手机公积金APP太方便了,我2010年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当时没有提取个人的公积金,现在在省外都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5月16日,普安县地瓜镇政府原职工李女士,在黔西南州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指导使用手机公积金APP提取公积金时激动地说。

  强化“队伍管理”是保障。州公积金中心对城区和各县(市)管理部的“人、权、物”实行统一管理方式派驻各政务中心,统一集中授权办理。严格执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等制度,健全落实层层把关、层层负责,注重考核,强化督查问效,让广大企业和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目前,全州公积金贷款、提取、归集缴存3大项28个子项业务,实现县级跨区域、州(城区)县跨层级,公积金管理中心和6家银行跨部门收件、受理,一次办结的“全州通办”。通过“全州通办”办理公积金查询业务224262笔、提取业务1011188笔。取消二手房评估环节,为贷款职工节约评估费用50余万元。

摘自 《黔西南日报》 2020.05.18 记者 王庆典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