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作者:chinazz  发布时间:2020-05-29 11:08:11  点击:

 城乡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去年底,铜梁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宏伟蓝图中,铜梁将立足主城新区和桥头堡城市的全新定位,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和要素融合,打造温润宜人的生态原乡、田园都市,建成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后花园,努力实现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在“双城”之间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深化城乡融合

唱响“原乡风情,大美铜梁”

5月的龙乡大地,到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全长60公里的西郊绿道,机动车道以绿色为主基调,辅之红色的非机动车道。黄、白色的交通分隔线加之道路两旁各色植被,把整条公路衬托得宛若一道彩带挥舞在龙乡大美的田园风光中。

全线贯通以来,西郊绿道和它所串起的田园美景成为铜梁乡村旅游最新“打卡地”,已有超100万人次涌入西郊绿道观光、健身、休闲,带动沿线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路通产业兴,景美人气旺。铜梁以西郊绿道沿线为重点,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精心打造景观小品,实现行业标准和景观风貌完美融合,推动产景融合发展。

西郊绿道建设是铜梁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下称“西郊示范片”)项目的关键环节。西郊示范片是铜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头戏”。

西郊示范片涉及巴川、南城、太平、土桥、侣俸5个镇街的13个村和社区,以及沃柑基地、果苗世界、牧堂纯基地、桂花基地、苗木基地、荷和原乡、新陆有机农场、西部农林大世界、奇彩梦园、巴岳山玄天湖等众多产业基地或景区景点。

铜梁通过西郊绿道串点、成线、连片、扩面,将众多区域、产业、美景串联整合,形成高颜值、有内涵的“绿网”,最终达到“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的。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最根本的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铜梁将立足区位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城市提升,着力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国际大都市后花园。”铜梁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铜梁区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通过发挥西郊绿道的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打造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推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张图落地,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建设公园之城

营造美好城市环境

漫步在如诗如画的原乡中央公园,人们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乱糟糟的河滩。

生态城市生态建。作为铜梁淮远新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原乡中央公园依托淮远河水系生态,在充分尊重原有的地形地貌的基础上,以现代都市和生态宜人为原则,打造现代都市滨水空间,重建人与自然的诗意化联系,让城里人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9年国庆节和2020年元旦节,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和原乡中央公园陆续建成开放,随即成为铜梁人的打卡、休闲、健身热地。这3座公园不仅建在城市的繁华地段,更是建在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在这3座公园的建设中,铜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道法自然”,以最少投入作最小的改动,秉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尊重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采用梳理手法,下足“绣花”功夫,建设一座自然、生态、野趣、不像“公园”的公园,让城里人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自然生态的原乡风情。

如今,原乡中央公园的大美颜值和原乡气质吸引广大市民纷纷前去打卡。正在加快建设的淮远新区,公园没有边界,沿着水脉绿网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公园即城市、城市即公园”渐渐成了铜梁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最为生动的注脚。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城市提升,建设田园都市,以山水为“脉”建设原乡中央公园、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将8.7平方公里淮远新区建设成为未来社区。

未来,铜梁将立足“中国天然氧吧”生态优势,营造美好城市环境,打造近郊康养胜地,建设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成为成渝双城都市人群周末度假目的地。

老旧小区整治

让城市脱胎换骨

车辆停在停车位上,绿化带里花红草绿,三五成群的小区居民边锻炼边拉家常,或在绿植掩映下的休闲区下象棋……走进铜梁巴川街道馨苑小区,这个曾经以脏乱出名的老旧小区如今变得干净整洁,处处透着温馨和谐的气息。

在城市中,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大部分小区缺乏物业管护、年久失修,普遍存在着小区道路路面破损、雨污水管网破裂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为解决这一重要的民生问题,铜梁区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去年以来,按照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下发的《关于印发〈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建〔2019〕360号)要求,铜梁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坏什么修什么”的原则,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消除安全隐患、打造舒适居住环境为目标,针对不同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制定出了系统、差异化的改造方案。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各街道还推行“三小”管护认领,组织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认领责任区,自觉管护好小设施、小绿化、小场地,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长效管理。如今,这些“脱胎换骨”后的小区设施完善、整洁有序,得到了小区及周边居民的一致称赞。

截至目前,铜梁区已经对258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改造。今年,铜梁区还将对营盘路、半月路、藕塘湾、马家湾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按照市级目标任务,3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将在年底全面完成。

改造农村危房

圆群众安居梦

“新房又安全又漂亮,离公路还近。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最近,铜梁区安溪镇潭洪村贫困户陈子福搬进改造后的新家后,天天笑得合不拢嘴。

同样因入住舒适房屋而感到幸福指数上升的还有白羊镇羊嘴村村民周发祥。他家的新房宽敞明亮,南北通透,通水通电。周发祥高兴地说:“原来的茅草房又旧又烂,我现在住的房子比原来好太多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以后遇上刮风下雨,不用再担心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一切都得益于铜梁区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让这项民生工程落实落地,惠及更多群体,铜梁区始终把解决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

近年来,铜梁区加快工作步伐,28个镇街把建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优先纳入最急需解决住房改造的范围,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中,铜梁区制定了严格的农村贫困人口住房保障工作程序,对改造对象认定、危房等级鉴定、审核审批程序、改造过程监督管理、质量安全巡查、竣工验收、补助资金管理、健全档案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到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工作规范、透明、公开。

近年来,铜梁区4465户建卡贫困户住上了安全房、圆了安居梦。针对在农村只有唯一住房且属危房的“一般户”,铜梁将于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全区“一般户”共6107套危房的修缮或重建工作。

在铜梁广大农村,原先的土坯房、茅草房不见了踪影,一座座新农房在阳光照耀下温暖着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心。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