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社保入税改革对建筑企业有何影响?花费会增加吗?

社保入税改革对建筑企业有何影响?花费会增加吗?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11:16:48  点击:
2020年10月30日,北京、上海、深圳等14省市紧急发布关于企业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征收的公告。根据公告及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部署,自2020年11月1日起,这14省市的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费都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届时税务部门统一征收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费和大额医疗救助)、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以及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含大额医疗救助)。
 社保入税
 
社保改革会对建筑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呢?以下三点是需要关注的:

1、什么是社保入税?
社保入税,简单解读就是将原来的社保缴纳地点由社保局转向税务局。表面上看,仅仅是缴费地点的改变,但事实上,是将社保缴纳性质变为缴纳税收。如此一来,若企业出现少缴或漏缴社保,就会被认定为偷税漏税。根据“偷税漏税罪”的标准,达到一定数额,企业相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就有可能是企业法人因此入刑。
 
2、社保入税前后变化
社保入税,对于企业来说,主要有以下三种前后变化:
(1)征收机构的变化
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险费都将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即征收机构由社保局变成税务局,这意味着,征收手段力度增强。
与社保局的线下监查不同,税务局的金税系统记录着企业的所有财政信息,包括企业薪金数据,企业的每笔金额出入都无法逃脱监查,再想按照之前的缴费基数缴纳社保已经不可能。
(2)缴费基数的正规化
税务部门具有的专业征收队伍和征管信息优势,本身有利提高征收效率,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向正规化转变。这也意味着企业社保费缴纳会比以前更加刚性,比如按实际发放工资作为基数的刚性要求,和个人所得税申报基数、企业所得税扣除基数存在数据比对风险等等。
(3)缴费性质的变化
社保缴费变成税收,意味着违规处罚力度大幅提升。如果企业未给员工购买社保,或者未足额购买社保,就是偷税漏税的行为。而一旦扣上偷税漏税的帽子,轻则追缴罚款收滞纳
金,重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企业财务、人事和老板都面临着重大风险。
 
3、社保入税带来的行业问题
据《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20》显示:
2020年按职工工资足额缴纳社保的企业比例达到31%,较2019年提升1.1个百分点,连续四年上升,但仍有近70%企业社保缴纳存在不合规。
企业社保缴纳不合规的情况中,统一按最低下限基数缴纳的企业是最多的,占26.9%。
社保入税落地实行后,存在以下情况的企业需要谨慎对待:
(1) 长期按照最低标准申报社保
社保基数有上下限规定,各地区不一样。若工资低于基数,按照最低标准缴纳;如果高于基数且不高于最高上限,则按照实际工资据实缴纳;若高于最高上限,则按最高上限缴纳。
以前长期按最低工资标准申报申报基数的企业,其个税申报基数在税务局是有记录的,两者一对比,差异过大,未足额缴纳的部分,需进行补缴以及缴纳滞纳金!
(2) 劳务派遣、物业安保等用工多
存在劳务派遣、物业安保等用工多的企业,很多不会给职工办理申报社保,私下签订放弃社保协议的现象司空见惯。特别是建筑行业当中,部分建筑劳务公司会做大量工资成本,规避实名制,大量借用他人身份信息制作工资表,列支成本。
现都由税务部门核查,员工工资表信息、个税信息、社保申报信息须与企业所得税申报信息相对应,应缴未缴行为很容易被曝光。
(3) 拒缴或不规范缴纳社保费
以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征收社保费的时候,有些企业可能对此并不在意,认为就算被发现了少缴、未缴也没事,因为社保机构并非政府的执法机构。但现在不一样了,社保入税后,征收机构是税务局。而税务机关是专职组织收入的政府执法机构,有独立的征收体系和专业的征收团队,拥有强大的征收能力,金税三期工程能够实现全国征管数据应用的大集中。
只要核定申报基数和期限,就按税种的申报严格管控。企业一旦延期申报,不申报,不仅影响企业信用,更可怕的是可能限制开票,管制的手段比社保局强硬很多。
 
那些长期按照最低工资缴社保、不给试用期员工缴社保等不规范的建筑企业,也需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提早自查以降低企业风险。
 
对建筑行业有哪些影响?
 
从短期来看,“社保转税务”是社保缴费工作转移,尚未涉及到与税收信息共享、数据同步等问题,也还未大面积比对数据追缴社保,但从长期来看,社保的规范化是必然的趋势。社保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征管能力和征管效率必然有大幅度提升,这也必将有利于为整体降低费率争取更大空间,从而促进降低社保费率。所以严征管、低费率应该是未来的一种长期趋势。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这种趋势有利有弊。利处是,结合建筑用工实名制,建筑工人更能保障个人的社保权益,弊处是对于建筑工人群体社保购买,当下依旧存在现实层面的困难,不过预计在未来,这种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
 
一般建筑公司的职工包括公司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人等。现在流行装配式建筑,也是未来建筑行业的未来趋势,建筑公司的工人其实很多都是在工厂,现在建筑构筑件基本上都是工厂化生产,属于定制型产品,建筑公司的职工对于比较稳定的部分,一般都会为其办理社保。但我们更多讨论的是工地型的建筑工人。
 
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许多工地型的建筑工人是没有参加社保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社保办理、转移,对于频繁更换工作地的建筑工人非常困难。而社保入税之后,缴纳社保对于建筑企业变成了必须履行的义务,只要与建筑工人签订了合同,就需要负担建筑工人的社保,这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有三种:
 
第一种是直接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一旦签订合同,存在长期的雇佣劳动关系,用工单位就需要承担建筑工人的社保,而建筑工人也能保障自己的社保权益;
 
第二种是建筑工人与劳务派遣公司存在劳务关系,这是大部分建筑工人的情况,特别是大型工地当中,很多建筑工人都是属于劳务公司的派遣人员,社保一般都是由承包商和劳务公司统一结算,也意味着劳务公司负责为这部分建筑工人办理社保。这与第一种差不多,不过承担工人的社保是由用工单位转移到了劳务派遣公司,但往往建筑工人的工作地点并非与劳务派遣公司所在地相一致,频繁更换工作地点是在正常不过的事情,此时建筑工人便最好购买劳务公司所在地的社保,免去不断转移社保的麻烦;
 
第三种是劳务公司所使用的民工属于临时性质的,由于没有和劳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这部分民工和劳务公司结算时,实际上也是无法办理社保的,那么建筑工人需要自己购买社保。
 
严征管,低费率的趋势将促进企业公平经营。对于那些依法缴费的建筑企业,他们的社保费负担会逐步合理下降,对本来不合规缴纳社保的建筑企业是不利的,社保成本必然成为其未来发展的痛点、难点。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