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网站首页 > 重要通知 >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汛期全省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汛期全省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14:23:59  点击: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住(城)建局,城管委(局)、园林局、公积金中心,武汉市房管局、水务局,鄂州市水利和湖泊局:

       根据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汛期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的通知》,今年汛期我省气候年景偏差,降水不均,自然灾害可能呈多灾叠加、多发频发的态势,总体呈现为全省旱涝并重、气温总体略高、极端气象多发、地质灾害较多四大特点,对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以及人民正常生活带来不利影响。为认真做好2020年汛期全省住建领域自然灾害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各地要督促市政设施管养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强化市政基础设施汛期安全运行监督管理,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全省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城市道路交通设施、防洪排涝设施、城市桥梁、燃气设施、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等进行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城市市政设施有效运行。要密切关注近期虎门大桥异常晃动的原因排查和隐患处理,加强对全省悬索桥的安全检查。

       二、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各地住建部门要充分认识汛期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要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各地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应急救援保障。各地住建部门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救援组织,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三是要突出重点,开展安全排查。各地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针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治理,及时暂停危险作业,防止深基坑垮塌、塌陷、边坡崩塌、滑坡和泥石流事故的发生。针对学校、医院、小区周边的建筑工地,要开展施工现场临时围墙、临时建筑的安全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强化施工现场建筑机械、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检查,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建筑起重机械带病运转和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垮塌,切实消除事故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管理措施不到位的企业一律责令停止施工,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实施行政处罚和不良行为记录公示,持续保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的高压态势。

        三、保障城市管理作业安全。各地城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城乡生活垃级收集、运输、处理各环节监督管理,对垃极填埋场、渣土消纳场进行全面检查,加强环境监测,尤其是加强渗滤液处理,保证地下水免受污染。对填埋气体,要确保按时导排,预防爆炸,并尽可能回收利用,避免对大气造成污染,危害群众身体健康。要做好汛期环卫工作调度,遇大风大雨极端天气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环卫人员安全。加强对环卫人员汛期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加强防范雷暴大风天气可能造成的广告牌、指示牌和道路杆线等构筑物掉落倾覆,对危及群众安全的,要立即拆除。

        四、加强城市园林安全管理。加强对公园绿地、大型园林工程的堆土山体、危石及假山、滑坡地带等各类隐患的排查,采政有效防范措施、做好安全度汛预案。加强园林水体安全管理,及时对水位进行监控,必要时采取排水措施,严格对垂钓、游冰等行为的管控,配备安全救护设施和专业救护队伍,防止落水漏水事件发生。加强公园防灾避险设施的维护管理,随时做到安全可靠。

        五、切实加强老楼危楼安全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城市房屋安全巡察监测管理,切实做好城市危险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合力推进城市严重危险房屋的改造,对需要进行拆除、改建或扩建、翻建的老旧住宅和严重危险房屋,要优先纳入当地棚户区改造计划。要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抓紧落实年度危房改造计划,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危房户,做到早安排、早落实。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指导,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在规划选址中切实避开雷电、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易发区,以及洪水淹没区、内涝频发区和地震断裂带。

        六、做好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各地要高度重视汛期应急值守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交接班制度,明确值班责任和要求。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果断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上报情况。

        附件: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汛期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的通知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

2020年5月8日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