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重庆】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支持 重庆建设104个补短板项目

【重庆】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支持 重庆建设104个补短板项目

作者:chinazz  发布时间:2020-04-28 10:22:23  点击:

 4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利用世行、亚行、新开发银行、亚投行等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在教育卫生、乡村振兴、交通物流、环境保护等领域,一共实施了补短板项目104个。

据了解,利用国外金融组织贷款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已成为重庆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财政局人士介绍,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利率较低,能够节约成本;另一个是期限较长,一般为15至20年,最长可达35年。

卫生防疫

亚投行紧急贷款助力重庆防控疫情

4月初,亚投行初步同意提供重庆紧急贷款14亿元人民币,支持采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设备物资、配置疾控机构检测检验设备、改造公立医疗机构,提升市级公共安全救治能力和区县医疗卫生机构能力,还将支持500个中心卫生院和乡镇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人才培养2.4万人。

“具体的贷款额度,还将根据相关具体实施项目,进一步与亚投行沟通后确定。”市财政局人士说,这笔贷款期限34.5年,预计6月份可以提款,提款后将立即拨付使用到项目上去,以确保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届时,重庆的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防控体系将进一步健全,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医疗服务

世行贷款支持区县新建改建医院

据了解,世行向重庆提供了0.9亿美元贷款,支持涪陵、万州等8个区县的医院新建扩建,项目计划2021年前完成。

垫江县中医院内科综合大楼工程就是世行贷款的子项目。这个项目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新增床位数240张。今年初刚完工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被紧急征用为垫江县集中隔离治疗点,为当地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正在建设、预计8月完工的涪陵区人民医院住院综合大楼,也是用世行贷款实施的项目,在前期设计规划阶段,世行团队以及知名医院建筑专家黄锡璆(小汤山医院总设计师、武汉火神山医院技术专家组组长)多次参与项目医院设计。

乡村振兴

新开发银行贷款投入特色城镇建设

2018年,重庆积极与新开发银行合作,利用新开发银行贷款3亿美元支持特色城镇综合规划建设项目,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贷款期限为20.5年。

该项目是重庆首次利用新开发银行贷款的主权外债项目,以小城镇可持续发展为着力点,覆盖3个区县城区和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重点支持道路、桥梁、旧城改造、河道治理等建设项目。

城乡设施

亚行贷款建设统筹城乡基础设施

去年4月,荣昌区提前完成了7.3公里的河堤工程、8.9公里的截污管道工程和两岸的绿化工程。随着这个项目建成,荣峰河河道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荣峰河河流水质由原来的IV类水体提高到III类水体,河岸绿化工程让居民有了良好的休闲环境,约20万人口直接受益。

荣峰河河道治理和防洪管理的资金,就来源于亚行贷款。亚行以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向重庆提供了1.5亿美元贷款,主要用于荣昌、武隆等8个区县的城乡洪水管理、道路建设和供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明年底完成。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