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网站首页 > 重要通知 > 【河北】关于征求《河北省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河北】关于征求《河北省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0:30:30  点击: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行为,完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我厅研究起草了《河北省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征求意见和建议,请于5月15日前将相关意见建议加盖单位公章反馈我厅。

  联系人及电话:孙学艺  0311-87805368

  邮箱:sunxueyi1997@163.com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4月23日 

 

  河北省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本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行为,完善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依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在本省工商注册和进冀建筑施工企业(以下简称“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的综合管理、协调和信用信息录入工作。

  全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信用信息的录入和管理工作。

  第三条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是指使用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主体信用信息记录,按照《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标准》(见附件)对在冀施工企业进行评价的活动。信用评价结果可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及招投标等活动。

  信用评价记分采用计算机每日自动计算分值的方式进行。

  第四条 用于评价的在冀施工企业信用信息包含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和不良信用信息。

  基本信息包含企业注册登记、资质、工程项目、注册执业人员等信息;良好信用信息包括企业受到的安全生产表彰奖励等信息;不良信用信息包括企业在工程建设活动安全生产方面受到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理、通报批评等信息。

  第五条 在冀施工企业信用评价记分分值及其明细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网站向社会公开。

  第六条 河北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系统与其他相关信息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和共享,实现跨部门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自动抓取、归集并评价。

  第七条 用于评价的在冀施工企业信用信息按照“谁监管、谁采集,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由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依据职责,负责录入并审核其真实性。

  第八条 安全生产良好信用信息是指由于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所承建的工程项目获得相关荣誉的信息,包括:

  (一)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承建的工程安全生产方面荣获国家级奖项、省(市)级文明工地的信息。

  (二)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报表彰的信息。

  (三)由于所承建的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工作突出,作为省、市组织观摩学习的信息。

  第九条  安全生产不良信用信息是指施工企业违反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等行为而受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罚的信息,包括:

  (一)被本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

  (二)被本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报批评等行政处理的信息。

  (三)报送虚假信息被行政机关通报的信息。

  (四)日常监督检查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中被责令停工的信息。

  (五)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信息。

  第十条 在冀施工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视为严重失信行为,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一)一年内累计发生两次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所涉及的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二)一年内发生一次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所涉及的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三)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及职业病严重危害事故所涉及的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四)一年内累计两次被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

  第十一条 “黑名单”管理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信息采集。对符合纳入“黑名单”管理条件的在冀施工企业,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过事故调查、执法检查、群众举报核查等途径进行核实、取证,收集记录有关信息。

  (二)信息确认。录入违法信息前应要求相关企业进行盖章确认。

  (三)告知。对拟列入“黑名单”的在冀施工企业,信息采集部门要提前告知。

  (四)列入。“黑名单”企业的列入,应按照《河北省建筑市场主体严重失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按照分级负责和项目属地监管的原则,由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河北省建筑市场监管和诚信信息系统及时对外公布。

  (五)申诉。“黑名单”公布后,相关企业和人员对“黑名单”信息存在异议的,可以向认定部门提出更正或撤销有关信息的书面申诉,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认定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材料后的10个工作日内核实情况,经核实申诉理由成立的,应当更正或撤销有关信息,告知当事人并向社会公布。

  (六)移出。“黑名单”管理期限一般为自被列入名单之日起12个月,到期后企业已经修复失信行为,并且在管理期限内未再次发生符合列入“黑名单”行为的,原列入部门应及时将其从“黑名单”中移出。

  第十二条 施工企业对记录的信用信息或者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书面向相关记录信息部门提出,受理部门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实并将结果书面告知提出异议的企业。

  第十三条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利用信用评价结果,实行差异化管理。对信用评价得分较低企业和列入“黑名单”企业,作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对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在“黑名单”有效期内,不得作为评优表彰、政策试点和项目扶持对象;对其申请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严格审查;资质许可机关不予批准企业资质升级、增项等申请;依法限制其投标;依法采取约束和惩戒措施等。

  第十四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定期对信用评价和结果使用情况进行评估,根据市场信用状况,适时调整信用评价记分标准,保证评价结果合理、公平、公正。

  第十五条 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在信用评价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0年X月XX日起实施,有效期1年。

 

  附件

  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标准(2020版)

  一、评价对象

  本省工商注册和进冀建筑施工企业。

  二、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信息

  安全生产信用信息包含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和不良信用信息。

  (一)基本信息

  企业注册登记信息、资质信息、工程项目信息、注册执业人员信息等。

  (二)安全生产良好信用信息

  1.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承建的工程安全生产方面荣获国家级奖项、省(市)级文明工地的信息。

  2.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表彰的信息。

  3.由于所承建的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工作突出,作为省、市组织观摩学习的信息。

  (三)安全生产不良信用信息

  1.被本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作出的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信息。

  2.被本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报批评等行政处理的信息。

  3.报送虚假信息被行政机关通报的信息。

  4.日常监督检查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的安全生产检查中被限期整改或被责令停工的信息。

  5.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信息。

  三、评价方式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结果由信用评价记分系统根据企业信用信息自动计算出该企业信用分值。

  四、评价信息的录入和生效

  (一)企业基本信息,国家级奖项、省(市)级文明工地信息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表彰信息,行政处罚(处理)及通报、弄虚作假行为信息、责令停工信息等由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照规定负责录入。

  (二)信用信息录入后,每日24时开始计算分值。分值计算完毕后,通过网站公布生效。

  (三)信用信息的使用时效分别为:

  1.行政处罚(处理)及通报信息使用时效两年(24个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表彰信息,行政处罚(处理)及通报等信息使用时效12个月,从文书出具日期开始计算。

  2.弄虚作假等行为使用时效两年(24个月),从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通报的日期开始计算。

  3.责令停工信息使用时效12个月,从文书出具日期开始计算。

  4.列入“黑名单”的使用时效至移出“黑名单”之日止,从被列入“黑名单”之日开始计算。

  5.国家级奖项使用时效三年(36个月),省级文明工地使用时效两年(24个月),市级文明工地使用时效两年(12个月),从正式发文的日期开始计算。

  五、信用评价标准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结果满分为120分,按加减累计计算,详见附表1、附表2。

  (一)良好信息分值(20分,加分制)

  国家级奖项、省(市)级文明工地。基本分为0分,累计最多加20分,同一项目荣获多个奖项按最高分值记分一次,不重复记分,详见附表2。

  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承建的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荣获国家级奖项,每项加5分;荣获省级文明工地,每项加3分;荣获市级文明工地,每项加2分。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承建的工程,安全生产或标准化工作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表扬的,每次加5分;受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表扬的,每次加3分。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承建的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标准化管理工作突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现场观摩的,每项加5分;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组织观摩学习,每项加3分。

  (二)不良信息分值(减分制,不设上限)

  行政处罚(处理)。同一事件受到多次处理记分一次,按最高分减分,不重复记分。

  受到行政处罚的,每次减3分;被行政机关通报批评的,每次减1分;提供或报送虚假信息被通报的,每次减3分;限期整改的,扣1分,被责令停工的,每次减2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每次减10分。

 

  附表1

  在冀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分值

序号 

评价内容 

分  值 

1 

基本信息 

100 

2 

良好信用信息 

国家级奖项、省(市)级文明工地(基本分0分,加分制) 

20 

3 

不良信用信息 

行政处罚(处理)及违法违规通报、责令停工(减分制) 

同一事件受到多次处理记分一次,按最高分减分不重复记分。 

 

  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记分标准目录

施工企业信用信息 

分值 

限制 

评价 

时效 

设定依据 

录入部门 

信息发布部门 

类别 

行为描述 

基本信息 

基础分值,由河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平台直接获得。 

100分 

/ 

/ 

/ 

/ 

良好信用信息 

表彰 

奖励 

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承建的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荣获国家级奖项,每项加5分。 

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施工企业获奖工程 

20分 

36个月 

《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建市〔2017〕241号)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冀建法改〔2019〕5号) 

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住房城乡建设部 

荣获省级文明工地,每项加3分。 

24个月 

住房城乡建设厅 

荣获市级文明工地,每项加2分。 

12个月 

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通报表彰的,每次加5分。 

24个月 

住房城乡建设部 

受到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通报表彰的,每次加3分。 

24个月 

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现场观摩的,每项加5分。 

6个月 

日常管理 

住房城乡建设厅 

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组织观摩学习,每项加3分。 

6个月 

日常管理 

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不良 

信用信息 

行政 

处罚 

(处理) 

受到行政处罚的,每次减3分。 

以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书和通报为准 

同一事件受到多次处理记分一次,按最高分减分不重复记分。 

12个月 

日常管理 

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被行政机关通报批评的,每次减1分 

12个月 

提供或报送虚假信息被行政机关通报的,每次减2分。 

12个月 

被限期整改的,扣1分 

12个月 

相关法律法规 

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 

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或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 

被责令停工的,每次减2分。 

  

  

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的,每次减10分。 

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发布为准 

至从“黑名单”中移出 

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 

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注:1.本表工程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2.本表所指获奖工程和受表彰工程指在河北省行政区域内施工的工程,河北省建筑施工企业在外埠承建的工程获奖或受表

  彰的,经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定后可列入良好信用信息。

  3.国家级奖项指中建协针对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颁发的奖项。

  4.同一项目、事件进行多次记分的,仅计算最高分值一次,不重复记分。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