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网站首页 > 重要通知 > 简析: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建筑施工企业无需着急

简析: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建筑施工企业无需着急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0-07-07 10:38:57  点击:
7月2日,住建部发布《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中,涉及了大量的建筑资质改革,可以说让很多具有建筑资质的企业都受到了影响,喜忧参半。对于已拿到资质的企业,需要怎么做呢?想要办理各类资质的企业怎么办呢?没有资质的企业现在还能去办理吗?大家不需要着急,其实没有那么严重。
 简析: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建筑施工企业无需着急
 
一、关于建筑资质改革早就开始了
 
多年以前就已经提出了改革、优化建筑资质的设想,这是一个趋势,现在只是在逐步推进中,所以大家不用感觉太意外。改革的原则就是“能减则减、能并则并”,要为企业和相关部门减压,减少资质的类别和等级,相近的资质进行合并。
 
二、留给企业充足的资质过渡期 

资质改革为了降低对企业的负担,原资质证书有效期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届满的,统一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新资质标准正式发布后,存在过渡期,企业换证非常简单。
 
也就是说,新资质标准最快也要到2022年才会生效,目前为止还是以现有资质标准使用。企业如需要承接工程项目,该办资质的还是要办,不能因为要改革,这两年都不做工程吧?
 
三、企业资质办理更简单更快速 

关于资质标准,原则上是不提高标准,最低等级资质反而还可以适当降低标准,这对于想要新办建筑资质的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关于资质审批,要加强简政放权,也就是说很多需要省级单位审批的资质,现在都将权力下放给下级有关部门了。毫无疑问,这将大大缩短资质审批的时间,提高审核的效率,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可以更快拿到资质证书了。
 
四、这次只是征求意见稿
 
这次发布的只是征求意见,后续可能还会有很多的变动,甚至可能还无法通过。2017年6月1日的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现在还没有什么下文。更何况此次的资质改革力度这么大,会触及到更多方面,需要更加慎重,修改完善也会更长,当然也有可能迟迟没有下文。
 
建筑企业需要冷静看待这一次变革,深入研究此次征求意见稿,适当对自家的资质做一些安排。不用过度反应,需要办理资质接项目,还是照旧就可以了。相关推荐:资质标准征求意见稿详细内容
 
目前来说,发布出来的只是意见征求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时间上还是很充裕的。而且可以肯定,会尽量不为企业增加负担,为更多的企业建筑资质提供便利。不管是有无资质的企业,目前都可以按照原计划进行;如果是近两年没项目的企业,可以多做准备,时刻关注资质变化动态。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