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苏河湾”改造启动 闸北区总投资逾二百亿实施超大规模旧区改造

“苏河湾”改造启动 闸北区总投资逾二百亿实施超大规模旧区改造

作者:chinazz  发布时间:2010-12-17 08:32:13  点击:

  继投资百亿元的铁路上海站北广场交通枢纽工程大功告成,闸北区又有旧区改造结合转型发展的大手笔:举全区之力启动“苏河湾”开发。12月15日,记者在闸北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全球征集、反复论证、优中选优,已确定总用地面积为3.19平方公里的“苏河湾”地区规划设计方案。区委书记方惠萍在接受采访时说,闸北将用2-3年时间,总投资约205亿元,全面完成“苏河湾”旧区改造,力争市中心这一沿河地带5年后重现盛景。

  一条“时光纵轴”串起过去、现在和未来

  流向黄浦江的苏州河,在穿过上海市中心时,把北岸4.7公里长的岸线给了闸北区,成为蝶型的“苏河湾”的南缘、西缘,这一地区向北铺展到交通路、虬江路,向东推进至罗浮路、武进路、河南北路。

  “苏河湾”曾是早期上海的水陆北大门,1874年修筑了中国第一条营业性铁路,1892年首辟上海至杭州的苏州河定期轮船班线;这里有过上海最大的内河码头,因水运便利而万商云集,是“上海民族工业的摇篮”、“华界工厂大本营”,中国第一家机器缫丝厂、荣氏家族的面粉厂等都坐落于此;1912年,上海总商会也在这里成立。史料记载,上世纪20年代末,这一带有较大规模的工厂256家,号称上海工业半壁江山。

  “苏河湾”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四行仓库见证过谢晋元将军率八百壮士抗击日军的壮烈故事;早年清政府设在租界的司法机构“会审公廨”,是中国第一个“西式衙门”,旧址就在浙江北路上。“苏河湾”也是海派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天潼路上的徐园“又一村”是中国首次营业性放映电影的场所,还有“百年书场”玉茗楼;宝山路一带则有商务印书馆和20多家报纸杂志社、10多家电影制作发行公司,是当年著名的文化街……

  挖掘珍贵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信息,闸北区委、区政府组织了深入细致的前期考证,决心在“苏河湾”开发中构建一条“时光纵轴”,串联起过去、现在和未来;美国RTKL公司据此“量体裁衣”,它中标的规划设计方案突出强调众多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功能再造,把老上海开埠码头文化、近代金融仓库文化、民族抗战文化与现代都市文化融为一个和谐整体。市规土局的专家们认为,“时光纵轴”的理念提升了“苏河湾”地区的价值和魅力,为开发和发展提供了支撑力和动力。

  两条“生态横轴”营造滨水、生态园林双重景观

  “苏河湾”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后一块尚待开发的宝地,距人民广场不到1公里,只可惜早年繁华过后,这里长期是上海危棚简屋最集中的区域之一,眼下生态景观几乎为零。为使旧貌换新颜,在“苏河湾”开发规划中,两条“生态横轴”贯通整个区域。经过再造,这儿将既有悠悠碧水,又有青青绿树,滨水景观和生态园林景观兼备。

  规划确定,兴建4.7公里长的苏州河生态走廊并建起一连串沿河休闲观光平台,修筑游船码头;生态走廊东北角建成苏河门户公园,将用独特的建筑形态配合大地景观,塑造出标志性的门户形象。目前,作为“开篇”的苏州河景观防汛墙及景观绿化带已基本建成。另一条“生态横轴”是曲阜路林荫大道,沿线串起多个公园、广场,包括浙北绿地、悦广场、晋元商务公园、不夜城绿地等等,恰似一条“绿色项链”。“苏河湾”地区还有铁路线,其上方将修建2公里长的一条空中人行绿色长廊。

  区位优势、历史人文资源、生态景观叠加,“苏河湾”正在凸显“磁场”效应。今年2月,“苏河湾”一号街坊地块一上市就成功拍出,华侨城集团竞买得手,将在这个地块建一片高端商务商贸区。发力抢占先机的五星级宝矿洲际中心已在恒丰路落成,因着230米的高度,被称为“苏州河以北第一高”。建筑总面积约6.8万平方米的上海大悦城购物中心定于本月18日开门迎客,这是“苏河湾”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不过它只是中粮集团项目的一部分,总投资超百亿的项目中还包括酒店式公寓、五星级酒店和甲级写字楼。据介绍,在拆除恒丰路沿线棚户区后,将建成一条“黄金商务大道”。而“苏河湾”开发的总体方略,将是“拆一片、建一片、亮一片”,有序推进。

  开发“苏河湾”让百姓得实惠、发展得机会

  闸北区把旧区改造当作最大的民生项目。区委书记方惠萍说,“苏河湾”地区现有成片的二级以下旧里,集中了闸北区70%以上的棚户简屋,全区20多万人几代居住在这,群众对“苏河湾”改造的愿望很迫切——开发和建设“苏河湾”,就是要让百姓得实惠、发展得机会,因此需用创新之策、非常之举快速推进。今后3到5年里,随着“苏河湾”开发渐次展开,棚户简屋的居民将通过阳光动迁,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苏河湾”开发更将引领闸北区实现新飞跃,形成“由南到北”逐步推进的发展战略,并形成“南高中繁北产业”的发展布局。南部的“苏河湾”体现高端高档,重点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据介绍,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的国内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已在“苏河湾”地区揭牌运营,园区以“上海人才大厦”为核心,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将建成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人力资源服务枢纽。闸北区中部将展现繁荣繁华,以大宁国际商业中心和大宁绿地为主体,重点建设文化休闲服务集聚区;北部则突出产业支撑,依托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多媒体谷等,构筑上海乃至全国重要的高技术产业高地。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