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业绩分化明显 还需主动求变苦练内功

业绩分化明显 还需主动求变苦练内功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2-08-26 09:10:42  点击:

  为了解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企业近年来的生产经营和业绩情况,《中国建设报》记者近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的前两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挑选了北新建材、东南网架等22家建筑业上市企业作为样本,对这些企业2020年年报进行了综合分析。


  上述22家样本企业中,19家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了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增长的只有13家,且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整体业绩不是特别出色,但仍有部分企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比如,华阳国际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55%;北新建材在2019年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2020年实现了548.28%的增长。针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不少公司表示要在数字化转型、差异化竞争、新基建、降成本等方面发力。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叶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布的两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超300家,总体而言对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但从近几年的情况看,也有一些产业基地在“成功”入围后便发展得不是很积极。“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装配式建筑正向更全面、更系统的方向发展,企业应坚持系统思维、更加注重信息化,推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样本企业中有19家实现营收同比增长


  整体来看,22家企业中有19家营业收入比上一年度增加,其中增幅最大的有华阳国际、硅宝科技、震安科技和启迪设计,分别为58.55%、49.66%、49.15%和47.49%;即使部分企业存在下降,幅度也不大。而从净利润方面看,业绩分化则较为明显:一方面,只有略过半数的企业实现净利润增长;另一方面,增幅或降幅的数值差异也较大,比如北新建材、金鑫绿建等的增幅均超过100%,而下滑幅度最大的两家企业——中铁装配(曾用名:恒通科技)和启迪设计则均超过70%。


  进一步对比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指标,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比如北新建材、硅宝科技、震安科技等11家企业。北新建材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12%,净利润同比增长548.28%。对此,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在拓展防水材料业务、培育新业务增长点上下了功夫:公司联合重组中建材苏州防水研究院有限公司,力争从技术研发和装备方面提升公司防水业务竞争力。在数据上,北新建材在防水建材方面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1500.3%。


  第二种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一增一减”,比如中铁装配、华建集团、启迪设计、云建钢构等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为正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下滑。启迪设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47.49%;但净利润仅为3721.96万元,同比下降78.08%。对此,该公司在年报中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客户复工复产时间延迟,日常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工程项目进度滞后,部分客户未按期回款等。此外,华建集团也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境外子公司威尔逊业绩持续下滑,致使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同比下降。


  与上述“营收增,利润减”相反,中衡设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下降5.51%,但净利润为2.18亿元,同比增长9.38%。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去年一季度受多种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下滑,但之后通过大力拓展业务市场、挖潜增效,各项业务实现了全面提速。另外,中衡设计还提到了“主业与投资双轮驱动”策略,去年该公司投资收益593.07万元,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245.37万元,在主营业务受到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的背景下有效平衡了公司经营风险。


  第三种的代表是龙元建设——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99%,净利润同比下降20.75%。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龙元建设去年营业收入减少主要体现在第四季度,同比减少44.15%,主要原因为该公司综合考虑市场等因素主动控制了PPP项目施工节奏,因此PPP项目贡献的收入有所下滑。


  上述企业大多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与整个行业的整体形势有关。据中国建筑业协会统计,2020年我国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63947.04亿元,同比增长6.24%。中银证券指出,2020年建筑业业绩预增公司占比较高,装配式与咨询板块业绩表现较好,多数板块呈现“同比、环比均有所改善”的增长态势。


       新形势下需主动求变 多措并举提升业绩


  当前,疫情等因素对企业的影响还在持续。在此背景下,多家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未来发展规划,例如数字化转型、差异化竞争、发力新基建、多途径降成本等。龙元建设将今年的产值目标设定为210亿元,并强调“轻重并举,专业协同”。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传统施工业务要逐步主动回归轻资产业务本质;对于基建和泛基建投资等重资产板块,将以财务基本面为考量对投资进度和总量作统筹控制,实现投收动态平衡;积极推进装配式业务,确保体系的领先性和完整性;纵向整合内部各项业态资源,发挥专业协同、混业经营能力;以“产品和服务理念创新+投资+运营”,打造面向包括城市更新等未来城市发展领域市场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对于今年的发展规划,启迪设计表示,要更加关注以5G、AI、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碳减排、城市更新以及医疗卫生大健康产业发展等机遇;加强与大型知名国企、各地政府平台公司等的战略合作力度,实现“技术+资本+产业”的立体发展模式。对于更长远的将来,该公司表示要加快提升基于BIM技术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化建设能力,发挥在建筑碳减排方面的技术研发和集成优势。


  受疫情影响,垒知集团(曾用名:建研科技)2020年净利润下滑7.45%。前段时间,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垒知集团的利润指标再次受到关注。对此,该公司公开表示,将从多方面入手,促进利润率的提升,具体包括: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合作,推动行业供应链上下游深入合作,从原材料端优化成本;结合各地情况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并优化价格传导机制;提升技术服务附加值,提升原有区域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毛利率。


  叶明分析认为,当前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正呈现三个特征:一是发展更加全面、系统,向更高层次发展;二是信息化作用更加凸显;三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更强调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对于企业来说,要顺势而为,主动求变,苦练内功,不断增强发展能力。“大型龙头企业要抓住机遇,摆脱传统路径,要依托工程总承包模式,打造区域行业建筑‘航母’;中小企业要顺应社会化分工趋势,主动向专业化转型,形成一批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业企业大军。”叶明说。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