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绿色建造向未来 ——2022年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采录

绿色建造向未来 ——2022年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采录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2-09-06 09:32:07  点击:

  8月31日至9月5日,年度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本届服贸会共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环境服务9大专题,不仅有丰富的展会内容、突出的绿色主题,还有亮眼的前沿技术成果。其中,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以“绿色低碳智建未来”为主题,向世界呈现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就,展示中国建造实力,彰显大国建造风采。


  绿色新“碳”索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一环。超低能耗城市综合体、大型覆土清水混凝土建筑施工、钢渣3D打印技术……专题展上,众多建设工程领域低碳优秀案例和前沿技术成果纷纷亮相。


  “房山零碳养老示范项目”引起围观,成为展会“明星”。观众可以化身为“虚拟游客”,在进入小镇时自行选择节能材料,并与项目应用的自然通风采光、雨水收集、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绿色技术相结合,亲身参与建设一座冬暖夏凉自控冷暖的节能、零碳家园。据测算,项目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均节约用电9万千瓦时、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5.7吨,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29吨,或植树14.4万平方米。


  如何对一个工程项目的碳排放进行统计、监测和管理?碳数据监测管理平台受到众多业内专家与行业媒体关注。该平台可对建筑原材料、施工建造和建筑运维三方面的碳排放进行统计和实时监测,从而实现建筑行业从原材料运输到后期运营管理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管理。此外,平台以“统筹监测、定点调整”的模式,服务不同业态、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下的碳数据管理,实现对各所属单位及施工项目的碳排放差异化、精细化管理。


  智建再升级


  从肩挑背扛到机器人代劳,从土木工程到智慧建造,建筑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专题展更是充满了科技感和智能化。观众不仅能够触摸大屏、欣赏沙盘,还可以现场体验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安全防护体验等多样化的互动体验设备,为体验者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数字建造体验之旅。


  两台机器人穿梭在三段施工进度不一的样板墙体之间进行扫描建模,现场观众手持移动设备可以实时查看机器人传输过来的立体影像,往常包裹在墙体内部的一条条钢筋管线宛如一幅纵横交错的经脉图呈现在大家眼前——这是施工管理“X-MEN”机器人,它能看到工程建筑的“前世、今生、未来”。工程师提前将建筑三维模型传输到机器人中,机器人通过激光雷达建图定位系统,在围绕建筑行进时同步记录距离和方位的坐标点,从而实时生成建筑立体影像。工程师们可以通过虚拟影像查看还未施工的区域未来要做成什么样子;施工过程中也可以通过机器人投射的等比模型检查施工质量、机电管线位置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等;在建筑交付运营后,如果需要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只需要让机器人走一圈,就可以看到墙体内部的构造,施工时完美避开内部的钢筋或者水电线路。


  如果说各类机器人的研发应用是技术手段上的“小术”,那么关系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的智能化则是“大成”。北京通州区梁各庄安置房项目建设引入了自主研发的机电智慧建造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融合了B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先进科技手段应用到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形成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安全、进度、责任追溯体系,让工地长出了“脑、眼、耳、鼻”,提升协同管理水平,助力智慧建造。


  市场更开放


  展会现场,“冰立方”互动体验沙盘,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冰立方”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也是世界惟一水上和冰上项目均可运行的双奥场馆。今年5月,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尼斯发函高度评价“冰立方”,称其“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能为奥运场馆贡献‘中国方案’,我们心中非常自豪,同时也是对我们年轻工程师的激励。”参展方解说人员表示。


  据了解,在本届服贸会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的参展企业中,有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有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也有中外合资企业,折射出建筑业对外开放的包容格局与携手发展的共赢姿态。


  除了企业,此专题展还首次邀请到“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参展,联盟成员包括了来自俄罗斯、波兰、法国、美国、英国等国家的44所大学,真正实现了让全世界共襄服贸盛会的初衷。


  服贸会上,建筑业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我们愿意“引进来”“走出去”,愿意为世界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提供更多的“中国服务”、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愿意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