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高标准推进智能建造发展 以科技创新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

高标准推进智能建造发展 以科技创新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

作者:中国资质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9:20:43  点击: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积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科技创新引领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推进智能建造发展,在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夯实技术支撑能力、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构建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谋划政策产业体系


  深圳市将智能建造工作融入城市发展、科技创新发展、行业发展,做到同频共振、同步共进。《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将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等内容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深圳市现代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建立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


       夯实技术支撑能力


  一是组织智能建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托深圳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研发智能设计云平台、智慧物联施工管理系统、建筑装饰产业互联网管理平台、钢结构焊接机器人、地下空间施工机器人等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如在全国率先研发应用建筑工程人工智能审图系统,目前已具备800余条标准条文的审查能力;建设工程智慧监管平台集成应用物联网、遥感、云计算和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在线监管项目已超过2000个,有力推动建筑工程施工监管从“人防”到“技防”的转变。二是积极推广应用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通过开展新技术认证、发布新技术推广目录等方式,积极推广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设计协同软件、人工智能设计技术、工地数字化管理平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智慧运维平台、工程项目管理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等30余项智能建造新技术。尤其是重点推进了BIM技术应用,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新建市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市区重大项目、重点片区工程项目全面应用BIM技术,并从项目立项、规划用地、施工许可、项目监管等环节进行把关。2022年6月,深圳市正式上线采用IFC通用格式的BIM报建系统,通过对国内外软件厂商的BIM模型数据进行统一信息转换,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有力支撑基于BIM的工程建设项目消防设计审查、施工许可和竣工联合验收。三是探索智能建造应用场景。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施工图设计与审查、工厂生产数字化管理、5G智慧工地、质量安全环境智能监测、智慧建筑管理、工程建设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建筑工人管理及数字货币支付、数字化采购、数字档案交付等场景建设,形成一批智能建造典型应用场景。


       发挥骨干带动作用


  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建造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和高科技企业。一是推动建筑业企业向智能建造转型。以中建科技、中建科工、中建海龙、特区建工为代表的骨干建筑业企业在智能建造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持续发力。其中,中建科技、中建科工均入选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的“全国科改示范企业”,中建科技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打通数字设计、智慧商务、智能工厂、智能工地和智慧运维等全产业链;中建科工建成了国内领先的钢结构智能生产线,搭建面向钢结构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探索钢结构智能建造模式。二是鼓励华为、腾讯、深智城、大疆、小库科技、万翼科技等装备制造和信息技术企业布局智能建造产业。其中大疆研发的航测无人机在土石方工程测量和施工现场得到广泛应用,腾讯云推出微瓴智慧建筑管理平台以及智慧建筑数字化底座CityBase,小库科技研发的智能设计云平台实现装配式建筑设计方案智能评估优化、施工方案多专业同步深化以及工程实时算量自动报价。三是引导施工类、勘察设计类、技术服务咨询类企业以智能建造为重点提高研发投入,力争到“十四五”末研发投入比重分别达到3%、4%、5%,进一步发挥骨干企业在智能建造科技创新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


       培育高效产业集群


  一是高位规划布局智能建造产业。将智能建造作为深圳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列入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导向目录、绿色低碳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支持方向。二是重点培育智能建造产业链。着力打造智能建造“数字设计、智能施工、智慧运维、建筑产业互联网”四大特色产业,“智能生产、智能建造设备装备”两大配套产业,构建完整、高效、协同的智能建造产业链。鼓励和支持建筑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等各类机构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汇聚深圳技术优势,打造行业级、企业级、项目级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三是着力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基地。依托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动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园区。重点在龙岗区建设“深圳建筑产业生态智谷”,以“总部基地+园区”方式布局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建造产业示范基地。


       建设标杆示范工程


  深圳市积极推动智能建造技术在工程项目的集成应用,建设以长圳公共住房项目、华润集团总部大厦、腾讯滨海大厦为代表的试点示范项目。其中长圳公共住房项目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首批7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之一,集成应用BIM技术、智能建造平台、三维测量机器人、钢筋绑扎机器人等16个“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49项关键技术成果,累计节约工程造价约7500万元,缩短总工期约10%,有效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华润集团总部大厦采用空中造楼机、BIM5D平台、智慧工地、放样机器人、VR(虚拟现实)等28项智能建造技术,实现“三天一个结构层”的快速爬升。腾讯滨海大厦搭载微瓴智慧建筑管理平台,探索智能派梯、智慧能源、智慧灯控、智慧安防、智慧寻车和车位引导等智慧运维应用场景。


  下一步,深圳市将以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在试点期间,通过建立完善技术标准、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六大体系”,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探索智能建造发展深圳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数据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资质网    沪ICP备09008023号-21

电话:400-880-1818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港路299号禹洲广场18楼